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这盏灯,永远为你点亮——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张敏


这盏灯,永远为你点亮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张敏

 

记者 许剑桥 实习记者 何孜 唐玲君

 

“夜深了,看到张老师办公室的那盏灯还在亮着,心里满满的全是感动。”——张星宇

“她就像一盏灯,时刻为我们照亮,像一位温情的母亲呵护着我们。”——毛兰兰

总有一段记忆,剪不断经年的华光,总有一份真情,搁浅心房难以忘怀,总有一盏明灯,无论风雨永远点亮。三十余载的春秋,张老师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用朴实的工作态度定格为先进模范,用对学生的热切关爱铸就成师德高风。处事刚练、待人柔和,“刚柔并济”是她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她就像一盏灯,照亮了学生的前路,也照进了学生的心房。

不断充电,增强亮度

张老师是原零陵师专77级化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一直在我校从事化学教学工作,在此期间,张老师一直积极进取、不断给自己“充电”,先后在湖南教育学院、湖南大学、湖南师大脱产学习。张老师在2002年被评为教授,现任我校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有机化学教学与精细有机化合物的合成研究,是我校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有机化学学科应用有机方向带头人,同时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

“30多年的努力,没有什么遗憾,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积累经验,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做好教书育人和系部管理的本职工作。”张老师是这样说的,也一直践行着这一理念。她曾主持完成多项省级课题,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自然科学奖等奖项,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十多篇,EI收录四篇,出版学术专著二部,主编教材二部,其中《基础化学实验教程》教材曾获湖南省优秀教材,并一直沿用至今,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张老师作为系主任和教师,既担负系部各项事务,同时还要负责学生教育工作。“两项事务杂糅在一起,有时候忙得抽不开身,但是自己还是要主次分明地去完成任务,要比别人多花一些时间才能够处理好这些大大小小的各项事务。”张老师一直保持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开拓创新,热心奉献,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她就是一个女强人,对自己要求严格,但对同事却友好热情、乐于助人,她总要找一些事务去处理来使自己充实起来,我们忙碌的时候,她也积极主动地指导并帮助我们去完成工作。”和她共事9年的同事基艳是这样评价她的。此外,张老师积极鼓励其他教师考博士、评职称,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课表安排作灵活调整,使他们能够合理分配时间专心考博评职。

“张老师很干练,但同时她也很和蔼,见面的时候,张老师总是亲切地同我打招呼,遇到麻烦的时候,张老师总是主动为我排忧解难,对我学习中存在的困惑以及日常事务中遇到的难题悉心加以指导。”该系学生干部谭力对张老师的印象是这样的。张老师待人和善,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积极同个别特殊学生展开交流,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才,在解决制药1301班何孜转系问题时,张老师多次预约学生谈心,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了解该同学的兴趣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之后,张老师努力帮助她达成心愿,并时刻进行动态追踪观察,关注该学生转专业之后的学习情况和适应情况,并通过多年的教学育人经验积极帮助她进一步明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这盏灯,永远点亮

张老师的课堂总是沉浸在一片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坐在靠前排的位置,为了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张老师每节课必定要在课前点名,以确保学生全部到堂学习。而在教学中,张老师一直以鼓励教学和实践教学为准绳,积极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思考讨论问题,在课堂中穿插练习题,通过集体智慧启发和带动个别学生方式来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除此之外还常常将课堂教学与日常生活相挂钩,通过延伸学生的思考空间,使课堂学习与实验室和工厂车间的化学反应操作交互对应,以此加强理论知识理解和消化。“张老师上课时总是面带微笑,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她的用语和措词都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上课也比较有趣味,经常加入一些诙谐的话语,能够很好引导我们的注意力。”化学1201班的陈同学说道。

无论是课堂还是课间时间,张老师都热心地迎接前来咨询的学生,课堂教学如此,课题研究和论文指导也是如此。张老师积极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例如在2010年指导张星宇同学的省级大学生课题“酯化反应的绿色合成及应用研究”中,张老师耐心地教学生查找资料、撰写论文,并一遍又一遍地审核修改论文,忙碌的时候中饭延迟到两点,晚上坐在办公室指导11点多,节假日仍留守办公室。“夜深了,看到张老师办公室的那盏灯还在亮着,心里满满的全是感动,后来我们的成果荣获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二等奖,这与张老师苦心孤诣的帮助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张星宇感慨说。在指导毛兰兰同学的课题研究初期困难重重,长时间没有收效,毛兰兰一组人表现出心灰意冷的挫败感,为此张老师多次与组员交流谈心,并经常在QQ上为他们留言,实时关注研究动态,鼓励他们主动去咨询问题,在冬天寒冷时候,动手做实验不方便,于是张老师特意拿暖炉给他们取暖。“她就像一盏灯,时刻为我们照亮,像一位温情的母亲呵护着我们。”毛兰兰同学如是说。

| 发布时间:2015-06-20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104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