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教书育人 心系学生——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潘海军


教书育人 心系学生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潘海军

 

记者 杜珂宇

 

知识能改变命运,传授知识能替更多的人改变命运,正因为如此,教师所做的一切那么令人心生敬意。同样默默做着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事业的潘海军,他总爱说“作为一名老师,我们的责任不仅仅在于传授学生知识,更要为他们将来的生活着想。”正像潘海军这般替学生着想,才配得上头顶闪烁着光辉的人民教师这一称号。

潘海军,湖南零陵人,系我校电子工程系物理专业教师。他默默为学校奉献自己14载青春,奋战在教学工作前线,在实验教学方面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始终践行着心系学生这一标准去教学,在同事和学生口中都大受赞扬。

将心比心,好一个摆渡引路人

新生刚进入大学后总会有点不适应,对其现象最为担心的是他们的父母,作为新生班主任,这时潘海军就主动多学生家长沟通,让家长及时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在校的生活情况,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家长们的信任。他还结合学生的家庭背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生对此触动很深,并且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改变。从心出发,潘海军给予了学生们亲如长者的关怀,与学生交心,成功的饰演了进入大学摆渡人这个角色。

身为班主任的潘海军,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同时还注重关心学生生活中的细微末节。“做老师,讲的就是良心”,这是潘汉军对自己做教师这一职业的要求。他经常和同学谈心,了解并帮助每一个学生解决日常生活和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大学,磨练的是学生的处事行为以及完善个人世界观,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他担心学生会迷失方向,时常提醒他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树立自己的目标,主动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从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使自身具备顺利毕业进入社会所需要的基本要素——实用的技能、独立的人格、母校的文凭、同学的友情。

每年对于毕业生,潘海军会为学生推荐与专业相符合的就业岗位,并且为他们寻找专业技能的培训,给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就业平台,为学生指引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很多学生在他的帮助下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严于律己,赞一位师行父为者

理工学科最重要的就是严谨,潘海军为了能传授给学生最科学、最正确、最严谨的科学知识,加班加点,经常备课完成后已是深夜。但他乐在其间,他始终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学生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就是他最大的期盼。

潘海军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学生,“他们就像我的孩子”,潘海军发自内心的说道。在新生军训前夕,班上杨同学腹痛难忍,潘海军得知后立即带他去医院就医,回到家已是深夜。对于学生潘海军可谓用心良苦,他说:“我每天睡觉之前都会想想学生,对于在生活或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我会通过和他们谈心,及时疏导他们心中的烦闷,对于学习不认真的学生,我也会适当给他们一些压力,使他们明白社会竞争的激烈,是他们把握青春,不浪费光阴”。班上另外一位同学家境贫困,开学不久,其父亲又得了癌症,重压之下,他的情绪变得很消极。潘海军得知后立即组织班上学生为他捐款,之后积极帮助他的父亲联系医生,这位同学在潘海军的帮助下渐渐地从低落中走了出来,重现往日乐观开朗之态,并主动认真去学习。

潘海军的课很受学生们欢迎,他自己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以一个父亲的姿态去与自己的学生们交流,虽然在做老师的工作,可是潘海军自然地就如同用教师的标准去践行父亲的职责,将爱传递得温暖而舒适。

求真务实,拟一行师德师范则

好教师是什么标准?古人云: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潘海军说看来,“好教师首先要具备健康的思想道德道德情操,以其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其次才是扎实专业知识,辅之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最后就是有一颗仁爱之心,时常怀揣着责任感,严爱相继,多多鼓励学生自主探索。”这样的教师,何尝不是学生们所翘盼,学校所广纳之士吗?即使众生百相、处事百态,像潘海军这样以这般自拟准则自我要求的教师行为,也值得我们加以大力颂之,值得他人自我勉励。

潘海军老师,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模拟电路、数字电视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尤其擅长实验教学方面;2006年获得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0年晋升为高级教师,2012年获得“湖南省优秀实验(实训)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湖南科技学院教书育人好教师”荣誉称号,2008年至2012年年度考核获得四次“优秀”,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加身,所代表的他人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潘海军用个人行动证明教师不易,也证明了努力就会有收获。同事包老师评价他教学十分认真:“学生们喜欢跟他交流,他每周实验都带领学生认真完成,有时还会牺牲个人时间帮助他们,是个工作认真负责的好教师。”他的学生们也一致认为潘海军是个极富责任心的教师。

教师与学生,是人类在对文化传承的需要下所创造最重要的角色,千百年前就存在于世,如何把握这两者关系也一直为人所求索,作为教师,从潘海军所做所想来看,就是简单的却又最本质的道理:心系学生,将心比心。

| 发布时间:2015-06-20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117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