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扮演多重角色的人生导师——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郑际根


扮演多重角色的人生导师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郑际根

 

记者 李瑞

 

外表和蔼,话语亲切,谈话中常挂微笑,这是笔者对大英部主任郑际根的第一印象。1990年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郑际根一直在我校从事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4年之久,2006年被省教育厅验收为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被评为教授。

教学多面体:一人分饰多角

 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是个多面体。”郑际根这样形容自己教学形式上的创新。有时,他是一个脱口秀主持人,对具体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主题划分,组织学生即兴辩论;有时,他是乐队指挥,面对英语表达能力各异的学生时,通过适当的问题引导和任务分配,让每个人都能展示自己的特色;有时,他是一名导演,在课堂即兴设置场景,模拟诸如求职、记者采访等专业场景,让学生演好一出精彩大戏。

由于近年高考英语改革,导致高校英语教学面临新的挑战,学生英语整体水平可能会下降;又因不同省份英语高考政策差异化,学生间的英语水平差距会加大。针对这些变化,郑际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大学英语教学要进行配套改革。例如构建以“通用英语、通识英语、通用学术英语和专业英语”为主的多元化的课程体系继续在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实现学生个性化的自主学习方式在全校范围内组织适合不同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单词拼写比赛、课文朗读大赛、配音比赛、演讲比赛、喜剧表演比赛、写作大赛等等。在学校支持下,通过购买、整合、共享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建设自主学习资源库和学习平台。

俗语说: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而且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在教学上,郑际根信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一观念,注重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丰富专业知识,对待学生细致耐心。此外,他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每年超课时达350节以上。此外,郑际根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在教学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工作。2010年至2013年主持省社科课题一项、2013年省级教改课题一项,2011年结题校级大学英语精品课程;近年来主编教材和教辅3部,2012年出版译著一部,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任现职以来,系部广大教职工对本人的领导干部测评满意度均在97%以上,深受同事们的拥戴和好评。

生活帮手:体恤下属,悉心引导

郑际根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近年来,先后看望系部困难教师李群艳、汪琼、黄昊文等五名,给予他们经济和精神上的帮助。并发动系部教师去关爱他们,组织系部先后为困难教师捐款近5000元。

郑际根关心和帮助下属教师的成长。他先后担任翟晓丽等5名年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指导教师,帮助他们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例如,2007年,郑银芳和蒋苏琴老师评上省社科基金课题,黄琦和罗峰老师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成功申报了教育厅的教改和科研课题;特别是在2013年全校16个省社科课题中,大学英语教学部有4项课题获得立项。2008年,郑银芳老师顺利评上教授职称。目前,我校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师资队伍中的教授比例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郑际根注重系部全体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他鼓励教师考取在职硕士或者博士,同时积极引进优秀英语专业硕士11名。系部教师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日趋合理,系部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最近两年中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全校学生的一次性通过率在50%以上,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郑际根担任的法律系两个班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93%以上,为全校第一,在省内所有高校中也是屈指可数。

育人有方:一腔关爱铸师魂

08级数学系一位女生平时内向自闭,排斥上课,喜欢批判,常常一个人独来独往。郑际根老师上课风格独特,言语亲切,加之老乡这层关系,渐渐地她对英语课产生了兴趣,在课堂上也越发活跃。一次,情绪低落,抑郁沉闷的她在课后主动找到郑际根聊天,几次交谈之后她把平易近人、细致体贴的老师当成了知心者,继而经常向郑际根倾诉一些未曾向他人言说的心里话。

郑际根开始留心这个敏感脆弱的女孩,从其室友和辅导员等人那里获知她性格偏激,很难合群,常常自言自语,白天精神恍惚而且半夜经常呓语。基于对自己的信任,郑际根常常委婉地给她发一些具有启发性、开导性的留言,不间断地对她进行精神追踪,听她叙述苦闷和帮她消除偏激情绪,助其重拾生活的希望。这一“跟踪”就是四年,四年里,郑际根轮流扮演着父亲、朋友、心理医生的角色。毕业后,女孩已然变得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离校前她给郑际根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信的最后写道:“郑老师,是您成就了另一个我,您不是父亲却胜似父亲,您是我的精神导师,我最敬爱的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郑际根认为:“教者,传授知识也;育者,培养思想品德也。传道、授业是基础,解惑是目的。教师不能局限于传道、授业的层次,更重要的是解惑,引导学生做一个生活的智者。”诚然,教师不仅要注重教学质量,更要重视育人效果,郑际根以其对学生的一腔关爱谱写了爱的教育新篇章。

从教学与科研成果中我们看到了郑际根的前瞻性和创新精神,从教职工的进步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无私奉献,从学生的成长历程中看到了他所付出的真情与爱心。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桃李香。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郑际根都会坚守心中的爱,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 发布时间:2015-06-25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152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