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踏上追逐教育的征程——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柏小剑


踏上追逐教育的征程

——记我校“教书育人好教师”柏小剑

 

记者 吴亚

 

讲台,给了他期许和快乐,给了他寄托和梦想,同时赋予他神圣的责任和义务。2009年,柏小剑老师如愿以偿地站上了三尺讲台。从此,他对师德有了最真的感悟。教师的工作是全日制、全方位的,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道德基因的复制者和转接者。从初为人师的那一刻起,柏小剑的人生目标一直锁定在“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教师”上。

在为人师的无数个日夜中,柏小剑老师一直都是从早上离开家门然后就要等到晚上才会回家,为节约时间做好工作,中午,他还依旧在办公室度工作,要是累了就趴在桌上小睡一会,下午仍然坚持上课。“我一直没有中午回家午休的习惯,我喜欢办公室里的氛围,这让我工作起来更有劲,如果有点累了,我会在桌上趴一下,下午接着上课。”柏小剑老师说道。在自己的职位上,他不断学习。在地方高校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创新研究方面获得了省级成果奖项,在全国、大众文艺的刊物上得到了发行等,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上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与辉煌。小小个子的他身体里蕴藏着的是大大的能量,是对教育这一个行业无限的爱。

    管理工作有绝招

雨果说:“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灵魂。”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班主任是战斗在这一阵地最前沿的战士,是一班之魂。 在当了5年的班主任之后,柏小剑把自己职业定位在“一种奉献,一门艺术,及一份责任”上。与学生年纪相仿的他与自己“弟弟妹妹”有着许多的共同语言,在思想上、生活上、情感上的问题他都能用有自己切身体会与他们聊在一起、玩在一起,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他勤于充电、敏于捕捉、善于思考,孜孜探索教育艺术,力求更亲更近地走进学生。这无形中拉进了他与学生的距离,增加了交流的机会,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因此同学们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问题或麻烦,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并且找他帮忙。

当被问到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如何来管理班级时,他若有所思道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学生、家长、科任教师之间的桥梁,在学校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把自己当做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看待问题,以关怀为主,交流为辅来了解学生,这样才能真正的融入到学生中。在班级学生干部挑选方面,这必须挑选出有责任心、上进心的,这样才能带动整个班级学习、生活风气,让班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根据自己几年来各方面获取的经验,他在管理学生工作方面已经很有一套了。

“刚进大学,我是多么懵懂且对新鲜的事物都很好奇,记得当时我喜欢永州的夜晚,就时常晚归,宿管拿我没办法,很快这件事就被我们的班主任柏知道。他特意来到宿舍,开始,我以为他会对我强烈指责,但令我惊奇的是,他不但没有对我责怪,而且还意味深长谈及他之前的大学生活并以之耐心地开导我。瞬间,我为自己的行为深感惭愧,并深深喜欢上这可爱、温和的柏老师。”柏老师的学生道出自己入学故事。

为了学生而加温

当美术系308办公室传出“我认为这里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里设计得有点问题”等声音时,你不要觉得到奇怪,这是柏小剑老师把自己的办公室当成了探讨室,在和他的学生们探讨、研究问题。也许知识是冷冰冰的,但是经过柏老师的加温,学生们总是能够快乐的接受。

柏老师满脸欣慰的说“我很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美术系大二学生的课程安排:能够让我在一个星期内给自己所带的班级上几节课,这无疑是给了我与自己班上的学生交流的机会。让我与他们在学习上能够有所沟通,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这可以让我方便解决学生的各种疑惑,找寻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法,从实际出发,让学生们能够在大学校园里学到自己想要的,为自己将来步入社会做铺垫。”教师要热爱学生。如果教师和蔼可亲,师生关系则比较融洽。师爱最受公众期待。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来爱护,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遇事冷静,不随便发怒,不以威压人,处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见,对学生一视同仁,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教师职业的天性,给了我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相互理解和尊重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教育是爱的事业,让我们用浓浓的师爱激励着学生健康的成长,将这项爱的事业进行到底!”,祝老师眼神里充满了恳切。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柏老师那里不仅得到了书本上的知识,在前行的人生大道上更是带着我们一起前行——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生长在人生道路上的花不一定都是没有毒的花,要仔细观察,盛开出最美的那一朵。

人间有胜境,但追求无止境。柏小剑坚信,只要自己一直坚持的跑在教育之路上,就一定会让自己更加“强壮”。千不求,万不求,只愿教书育人到白头,柏小剑说,他愿永远走在教育的大道上,做教育的“忠实粉丝”。

| 发布时间:2015-06-27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36403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