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校务公开

坚定政治立场 强化职能工作 踏上助力学校发展新征程 ——湖南科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陈仲庚(2018年3月31日)

各位代表:

        我受湖南科技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正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管理的主渠道作用,保障了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召开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审查通过了学校上年度财务决算和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共收到提案50件,正式立案27件,件件都得到了落实,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2.校务公开工作逐步成为常态,较好地发挥了校务公开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运用校园网、公开栏、文件通知、教代会等多种形式对学校重大决议和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进行了广泛公开。组织了对全校41个单位的校务公开大检查,经过自查自评、学校专家组检查和总结评比三个阶段,教务处等16年单位被评为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其余都被评为合格单位。

3.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强化工会培训与教育职能,组织了教代会代表的专题培训。校党委陈弘书记和唐艳明副书记分别作了《实施大学章程 坚持依法治校》和《准确把握发展大局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的专题讲座。提高了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强化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三育人”工作水平

1.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标杆作用,引导教职员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与教务处联合组织开展了“教书育人好教师”及“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经各教学学院推荐、教职工投票和工会组织专家评审,张能泉等24位同志当选为 “教书育人好教师”,夏汉伟等12位同志当选为“师德先进个人”。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和报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积极推动教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鼓励和支持基层单位开展或参与各项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游珍珍、闫荣玲两位老师获一等奖,唐媛、肖优两位老师获三等奖。

3.认真组织女职工开展参加湖南省第八轮“芙蓉杯”竞赛活动,组织评选了我校2015—2016年度“芙蓉百岗先进个人”,郑银芳等23名优秀女职工受到表彰。

(三)扎实履行维权职能,脚踏实地为职工办实事

1.积极开展为教职工送温暖活动,加大了为职工温暖工作的力度。全校各单位认真组织送温暖活动,全年慰问住院职工170人次,慰问新婚职工48人次,慰问生小孩职工57人次,慰问家属逝世职工34人次,职工生日慰问1297人次,其他慰问298人次,全年共发放慰问金近47万元。在端午、中秋、春节三个中国传统节日为全校职工发放了近90万元的节日慰问物资。

2.认真做好职工的健康体检。一是进一步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校各类高层次人才220余人到长沙湘雅医院进了健康体检。二是组织了其他800多名教职工在永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了体检。三是邀请永州妇幼保健院专家进驻学校对500余名女教职工进行了妇科普查。

3.为减少教职工意外伤残风险,一是为全体教职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及时为出险的职工办理了理赔;二是为全校女职工办理了女性防癌等健康保险;三是组织参与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活动,全年为30多人次申请了医疗补助,补助金额2万余元。

(四)真诚关爱下一代,为青年职工解难忧

1.为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组织杨梓塘小学家长委员会人员到杨梓塘小学进行现场调研,在音体美教师配置、教学质量监督、建立教师奖励机制等方面进行座谈,并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交换了意见。

2.“六一”前夕,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到快乐童年科苑幼儿园看望幼儿,并为学院幼儿园小朋友发放了节日纪念品。先后两次到幼儿园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的紧急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幼教的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再督导再落实,对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此外还多次召开幼儿家长代表会,听取办园的意见和要求。

3.为丰富教职工子弟的课余文化生活,从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工会与图书馆馆联合举办了“亲子诵读,快乐分享”活动,近百名孩子及家长参加了此项活动,尽享读书带来的愉悦。

4.为鼓励职工子女勤奋上进、早日成材、奉献社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本着“关注教育,关怀职工,关爱子女”的原则,从2017年开始,启动了高考升学和在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教职工子女的奖励机制,本年度共有46名教职工子弟获得了奖励。

(五)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关怀困难教职工,按照省工会和省教育工会的要求,开展了新一轮的困难职工的整档建档工作,对困难教职工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各单位申报情况进行了审核。年末对8名在职职工、28名离退休职工家庭给予了一定的困难补助,补助金额7.7万元。此外,对遭遇特殊困难的教职工适时给予关心和帮助。

2.认真落实省教育工会扶贫工作安排,组织人员到江永松柏乡心小学进行调研,了解学校办学和校园建设情况、办学存在的具体困难,落实对口帮扶措施,并为学校送去一批文体用品。组织我校暑假三下乡活动小组到松柏乡中心小学开展活动,带给孩子们知识和快乐。

3. 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工会与各分工会密切配合,发动职工为永州市洪涝灾区人民踊跃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三天之内,收到职工捐款近1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了灾区。

4.为助推“和谐永州”建设,彰显学校与地方的亲密关系,积极配合全市开展助学、助残、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收到职工捐款11万余元。此外,在永州市世界助残日专题晚会上,现场为残疾人捐款2万元。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助推美好家庭建设

1.开展多项文体活动,丰富了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一是组织开展了庆 “三八”活动,全校近200余名职工参加了集体跳绳比赛。二是举办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我校第五届教职工男子篮球赛。三是与乒乓球协会共同组织了教职工乒乓球个人赛,80多名男女职工报名参加了比赛。四是举办了我校第十二届教职工气排球赛,300多名男女职工参加了比赛。五是组织职工参加了学校田径运动会,三个集体项目的比赛,参赛职工400余人。六是为助推“美好家庭,幸福生活”建设,组织开展了“立家规、重家教、树家风”为主题的职工思想引领系列活动:邀请了湖南省社科院陆魁宏等三位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以“树家风”为主题的讲座;开展以“家规、家教、家风”为主题的教职工征文竞赛;组织了“文明好家风”家庭评选;开展了以“家庭教育”为专题的青年职工文化沙龙活动;特邀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湖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金牌讲师、广东英德家促会特聘专家张志龙先生为青年职工作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七是与宣传部、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2018年职工新年晚会”,全校各单位近800名职工参与了红色经典歌曲合唱比赛。

2.走出校园广泛交流,取得了系列成绩,加强了与社会的联系和沟通。一是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省直高校职工乒乓球比赛,取得了团体第八名,这是我校历年来组队参加高校职工乒乓球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二是参加2017年永州市“平安杯”市直机关女职工气排球赛,荣获一等奖。三是参加零陵区“迎国庆”职工男子篮球赛,以全胜佳绩获得第一名。四是组队参加了永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城投杯”气排球赛,荣获一等奖。

3.分工会、文体协会活动各具特色,职工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一是根据工会活动安排,各分工会全年组织了丰富的户外活动,春游踏青、秋游登山、文化传承考察、新农村建设参观调查等,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性情,增强了职工凝聚力。二是各文体协会组织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钓鱼爱好者协会开展了两次垂钓竞赛活动;书画爱好者协会举办了湖南科技学院书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书法作品展览,参展作品近百幅,省市一批书法家来校进行现场指导;冬泳协会在潇水河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冬泳活动;网球协会举行了全校师生网球公开赛;足球协会参加了零陵区“古城杯”足球邀请赛;太极拳协会开展了太极拳培训;健身舞协会坚持广场舞运动,活动开展成常态。


二、2018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8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共促和谐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工会履职能力,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主要任务: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找准定位,认真履职,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会相关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为新时代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落实教代会职权,进一步促进依法治校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开好教代会,进一步强化教代会职权的履行,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治校;不断畅通民主管理渠道,逐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二级教代会程序。完善提案办理,强化质量保障,落实反馈机制,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管理意识,健全教职工合理诉求表达机制。

(二)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进一步加大教职工帮扶力度,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帮扶,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切实维护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权益,不断改进体检的方法和措施,高质量完成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组织教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及时为住院职工办理报账事务。继续为教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女性特定疾病保险,并主动协助做好理赔。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管好用好送温暖活动经费,进一步增强送温暖工作的主动性,适时开展送温暖工作。组织开展好传统节日期间的慰问活动,配合做好福利物资的采购和发放。

(三)发挥教育职能,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湖南科技学院师德建设与管理条例》精神,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三育人”工作,开展“管理育人好干部”评选。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提高职工教学和服务本领,联合教务处等单位开展各层次、各类型教学竞赛,支持各部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

(四)开展职工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不断完善文体活动体系,校工会活动与分工会活动、文体协会活动穿插交错,探索活动开展新路子,

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满足教职工不同需求的多层次文化体育活动。扶植门槛低、普及性广、参与度高的教职工文体协会,让更多人获得参与文体活动的机会。本年度重点推广教职工工间操,组织工间操的训练,开展全校职工工间比赛,促进职工养成活动健身习惯,不断增强教职工的体质。适当安排职工的户外运动和休闲娱乐活动,提高职工健康生活品质。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工会工作活力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对部分已有的制度要根据情况变化进行修订和完善,促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激发工会工作活力。以强化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按照上级工会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加强校、院两级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鼓励和支持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加强对二级工会的联系和沟通,注重调查研究,关注职工诉求,支持基层工会自主开展活动。加强工会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教职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期,我们已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忠诚履职、积极作为、敢于创新,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积极落实学校党政的各项部署,促进形成广泛合力,组织引导教职工支持、参与、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围绕我校的“升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 发布时间:2018-03-31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公会      查看次数:120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