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5:05:50 星期四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教职工风采
+基层工作
+校务公开
教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教职工风采

省奖第一!他们用汗水浇灌梦想 用拼搏捧起奖杯


A571C2FEFDD3D7C06F7D9C317C92E8DD

【名片】 在湖南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的赛场上,我校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孟露、奉冬梅、石烈华、蒋佳龙、张贻俊、左毅、王德有荣获全省足球团队第一名,为我校再创佳绩。

“每天训练强度都蛮大”

在体育学院,参加比赛的队员们时间是紧张而又忙禄的,从9月到12月,从周一到周日,从早上6:30到晚上9:40,团队里每个人的课表都排得满满的,早训、足球、体操、微课……填满了他们的生活。“长时间的训练是枯燥无味的,团队在比赛中间出现过散乱、军心不稳的现象”,队长石烈华说,“我平时会多与队员进行交流,鼓励他们以一种比较放松的心态参加比赛,也会和副队长一起商量怎么让大家更好,训练的时候也是带头训练。后面大家就都调整过来了,对比赛影响不大。”

因为参赛队员抽取的随机性,同队的7个队员除了孟露和队长石烈华,剩余的5个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基本功大赛。作为团队比赛,每一个队员的表现都会影响着最后的结果。牵一发而动全身,队员们在比赛中的配合是至关重要的。强化默契训练,做小游戏,教练针对指导、制定方案……大家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手段,都在为打好配合、提升团队成绩努力着。队员孟露说:“从一开始的生疏到熟练,都是要经过不断的练习,到最后比赛的时候大家互相鼓励,磨合也是很好的。”

“靠信念不断坚持下去”

“基本上每天都筋疲力尽”、“感觉强度超负荷”…比赛训练期间,队员们头顶上的烈日、身体上的劳累和伤痛以及比赛延期所带的巨大压力,都在煎熬着他们的心志。基本功大赛竞赛内容分为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类和运动技能类两大类,前者包括基础理论知识的专业基础理论综合、英语和微课三项内容,后者包括田径、篮球、 足球、体操、武术五项内容。在比赛前,对于这些内容他们都要一一做好充分准备,带队老师高源介绍,“就本次比赛我们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一周都有针对性的训练内容和训练目标” 。一天又一天的训练,内容不断重复,精力反复消耗。

蒋佳龙对于基本功大赛而言是一个新面孔,他对比赛的不熟悉,再加上三级跳训练时不慎崴伤了脚,一直到比赛时都尚未完全恢复,他的身体和内心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他坦言,脚踝的伤让他的压力变大,更加担心失误,但是“有队友一起训练,就能坚持下去!”“自己选择的硬着头皮也得上。”凭着那一股拼的信念,蒋佳龙逼迫自己忘记受伤这件事,最后在赛场上完美发挥,助力团队捧回桂冠。

“我自己手也抽过几次积液,还有队员腰肌劳损。”在孟露看来,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对自己的磨练,“我们是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学校的荣誉都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不可能放弃!”一个人带动着一个人,队员们的信心和志气增涨,在老师们安排的训练计划中稳步提升。

“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石烈华想起得知比赛结果的那一刻,当时的场面他还十分印象深刻。“当时正在吃中饭,大家刚比完赛,突然记录成绩的老师说我们足球可能第一,瞬间我们两桌一起欢呼,餐厅其他桌都看向我们,再尴尬也掩盖不了内心的喜悦,所有努力都值了!”

“这批学生有一股拼搏奋进的精神。”带队老师高源感慨,“虽然教练团队有丰富的带队经验,但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同学们认真、刻苦的训练和不言放弃的拼搏精神才是最终让他们捧起奖杯的关键。”

“每一次的比赛都和生活中的机遇一样,抓住了你就一战成名,没抓住就不知何时何地才能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机会摆在你们面前,希望你们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这是高源老师对队员们的激励。“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队员们自己的信念。


|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 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      查看次数:4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425199  电话:0746-6381289    
© 2005-2020 湖南科技学院工会